关节痛 辨清病情再选药

2008-05-03 00:00:00 来源:

  ◇ 类风湿性关节炎
  发病多为慢性,发作时间持续6周以上,常见双手或双脚的小关节肿胀,伴有持续1小时以上的晨僵(晨起关节僵硬),70%左右的患者血清类风湿因子阳性,可以出现关节变形。患者除按医嘱使用慢作用药物外,可选用布洛芬、萘普生或吲哚美辛中的任何一种。
  ◇ 骨关节炎
  发病多为慢性,常见于中老年人群,表现为活动时关节疼痛。较常受累的是膝、髋、踝及脊柱小关节,部分患者也可有手小关节的骨性结节伴疼痛,膝痛在上下楼梯时较明显。本病优选药物是对乙酰氨基酚,次选药物有萘普生及布洛芬。
  ◇ 痛风
  好发于中青年男性,急性发作时关节红、肿、热、痛,几个小时即可达到高峰,持续1周左右可自行缓解。较常累及的部位是足趾关节、踝关节等部位,病程较长者关节附近软组织或耳廓上可出现白色痛风石,破溃后流出石灰石样内容物,病情严重者还会出现肾功能损害。除按医嘱使用秋水仙碱外,可以选用萘普生、布洛芬及吲哚美辛中的一种。
  ◇ 风湿热
  溶血性链球菌感染后出现的游走性大关节炎,还可有心脏炎、环形红斑、发热等表现,抗链球菌溶血素O滴度升高。除按医嘱使用青霉素治疗链球菌感染外,可口服阿司匹林。
  需要注意的是,如果关节痛患者使用上述药物治疗3~5天后,疼痛症状缓解不明显,或出现全身症状,如发热、贫血、皮疹、出血、肝脾及淋巴结肿大等,应立即到医院就诊,及时治疗。特别提醒布洛芬、萘普生和吲哚美辛孕妇禁用,哺乳期妇女慎用;肾功能不全、活动性消化性溃疡、近期胃肠道出血、对阿司匹林或其他非甾体抗炎药过敏者,禁用布洛芬、萘普生、吲哚美辛及阿司匹林。  
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